目前主产一人之下。乙女向BG向BL向GL向在我眼里不分优劣,杂食无洁癖。

【深挖】为何上路——深度剖析张楚岚其人(01)

《为何上路》目录:

01.初遇篇

02.罗天大醮篇

    喜欢楚岚很久了,一直想给他写写分析,却迟迟下不了笔。其中有一些三次因素,更多的,却是因为漫画中展现出来的楚岚过于零散,如他的名字一般(我知道是谐音梗),似楚地常年氤氲的雾气无形无状难以捉摸。我虽有所感,但几次构思都不太满意,仿佛告白书而不像角色分析——空有情感宣泄而说服力欠佳。

    随着《一人之下》连载,现在的楚岚已经走过了初遇篇、罗天大醮篇、北京篇、碧游村篇、宝藏篇、内鬼篇、自闭篇、唐门篇,他的形象也终于如雾后隐山一般,逐渐显形。尤其这次和陆哥的“善恶之辨”——没错,是“辨认、分辨”而不是“辩论、争辩”——让我觉得,他张楚岚,终于肯主动、自愿、稍微地,向外界漏一点点儿真性情的自己出来。

时机已到。

    不过,在详细分析楚岚之前,我想先讨论《一人之下》的叙事结构,谈谈二叔为了刻画楚岚而运用的手法。

    与其他漫画中常用的线性叙事、简单非线性叙事结构(常见于爆米花电影)不同,《一人之下》最擅长的是非线性叙事,涵盖非线性单线叙事、对话式复调、对位式复调、明暗多线并进这些更加细腻的叙事手法,往往让剧情饱满生动而扑朔迷离,却依旧纤毫不乱、浓淡有度。

    分别看看各个篇章吧。(初遇篇作为整个故事的开端,各条支线联系相对紧密,我会以这篇为例详细介绍一人中用到的几种叙事结构,之后的篇章会略去情节罗列的部分,只详写与楚岚相关的部分。)

一、初遇篇简单非线性叙事+对话式复调+非线性单线叙事——

  1. 宝宝追查全性盗掘张锡林坟墓→张楚岚听闻宋警官消息回到村里→遇宝宝,被埋→楚岚逃出墓地→徐三后知后觉楚岚的异人身份,安排宝宝接触→宝宝主动要求收拢楚岚→楚岚金光被劈碎→心情不佳被柳妍妍钻空子→初遇夏禾、吕良→被宝宝、徐三、土猴子及公司一行人营救→唱红脸,和徐四配合招安柳妍妍→被迫加入公司→遭遇风莎燕和张灵玉→拒绝前往天师府、与张灵玉对战→宝宝出面化解阴雷→被邀参加罗天大醮→

  2. (对话揭示:柳妍妍赶尸掘走张锡林尸体→目睹宝岚初遇)→吕良坑她抓张楚岚→柳妍妍约楚岚,计成→短暂加入全性后被弃→被公司招安,over【这里还借徐三之口,道出公司是受湘西柳家委托才出手,寥寥几笔点出前因】

  3. (独立暗线:吕良从张锡林上提取灵魂碎片→夏禾初次登场)→夏禾释放“息肌”试探楚岚→夏禾放水,送回土猴子和张楚岚→吕良、夏禾遁逃→吕良抛弃柳妍妍(利用完了,送傻妞回家)→全性散布“张楚岚是炁体源流传人”的谣言→

  4. 风莎燕(对话:受父亲之命)邀请楚岚→风莎燕找冯宝宝切磋→见到雷法,意识到楚岚和天师府有渊源→

  5. 张灵玉奉命带楚岚回山→不满张楚岚能得天师偏爱,出手教训→见到阳雷心生妒意,欲以阴雷败之→被宝宝挡下后恢复理智,邀请楚岚参加罗天大醮→

    到正式点出罗天大醮为止,先后各出现了五条各自独立的故事线,各有显隐;除主角线外,其余四条虽然是沿着张楚岚视角的顺序时间线依次登场,但并不服务于张楚岚(不是单纯送技能、装备etc.),而是各自怀有不同立场和目的,这种手法即为简单非线性叙事

    这五条线索之间,又反复穿插徐三和徐四的对话,引出张楚岚与天师府的渊源,交代张锡林和他的炁体源流,间接点明前因后果——这种手法即可称为对话式复调

    之后的故事线就相对清晰,以宝岚相处为明线、全性目标转向冯宝宝为暗线,交替讲述风家与拘灵遣将,剧情正式走向“八奇技”与“甲申之乱”的主线,最后以徐爷托付宝宝的小高潮作为收束。这是非常典型的线性叙述结构

    此外,还有一处剧情设计得很有意思:吕良出于搅局看戏的心态,将所发现的记忆分享给楚岚,而这一幕记忆直接勾起楚岚对公司和宝宝的警觉——他的戒备心和仇恨情绪一下子被撩拨到极致,开始有了主动追寻答案的念头。如果他是个傻白甜男主,或许会轻易相信其中一方、警惕另一方。

    然而,《一人之下》并不是热血冲动、正义感爆棚的少年漫。这里,楚岚与吕良的一番对话以及索要联系方式的剧情统统被米二掐去,挪到了后面——于是,原本的时间顺序被人为割裂,给读者营造出一种主角“冲动”“平庸”“好轻信”的假象,这种假象,正是剧情中其他人对于楚岚的错觉(至于,我们这群读者,如果没有反复阅读、揣摩和上帝视角加持,也就会这样被他糊弄过去了)——楚岚实际上谁也没有相信,即使面对徐爷的临终托付,他也没有当即答应,而是在思考几天后决定自己求证——这就是非线性单线叙事

    在后续的篇章中,这种独特的手法曾屡次出现在楚岚与他人的对手戏中,加之第三人称视角和第一人称视角的反复切换,男主的形象在丰富饱满起来的同时,也保留了足够的谜团和悬念——

    黑与白、善与恶、真实与虚假、阳光与阴鸷、温柔与狠厉、羸弱与强势、明目张胆与暗度陈仓……原本界限分明、势不两立的品质,随着这种人为的割裂与闪回一并被打散、重组,悉悉索索,完全变成了他,张楚岚,这个人物的修饰品。

    于是,我们再也没法用一两个词去简单概括他,他是路边的牡荆,是山间的雾霭,无处不在。

TBC.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71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白扣 | Powered by LOFTER